close


咖喱雞丁燴香米.jpg

簡易的咖喱雞丁

淋在鬆軟可口,粒粒清香的印度香米上,

再加上幾片鍋粑,包你嚼得齒頬留香。

其實本篇文章的重點是要介紹如何用印度香米(Basmati),煮出香喷喷的米飯和酥酥脆脆的鍋粑。用印度香米(Basmati)煮出鬆軟可口的飯及香脆的鍋粑,是在一位希臘裔好朋友的海邊别墅作客時吃到的。女主人告訴我他們則是經由一位猶太裔的朋友介绍嘗試到這等美食。可見真正的美食確實是無國界。那天的晚餐,由於有這鍋特殊的米飯加鍋粑,大家的胃口都奇佳,談話聊天内容也特别有趣,讓我懐念至今。

在兒時的記憶裏,媽媽用炭爐煮飯的年代,鍋粑似乎是常有的事。但自從開始用電鍋煮飯後,鍋粑就不常出现在飯桌上了。這次作客的經驗,讓我看到女主人特意將香米煮成一部份是鬆軟可口的米飯,一部份是酥酥脆脆的鍋粑,馬上成為我的最愛。想到就做上一鍋,吃它個過瘾。

印度香米鍋粑材料:

1. 印度香米 3 杯

2. 沙拉油 2 大匙

做法:

1. 用一不沾鍋且底部較寬(這樣可煮出較多的鍋粑)的带蓋鍋子,將米已略洗過的印度香米放入,加入約可蓋住米的水量,以中大火將水煮滚約一,兩分鐘,略攪拌一下。

2. 將整鍋米倒入一篩網,將滚水濾去,並將篩網中的米在水龍頭下,用冷水完全冲凉。

3. 冲凉的米再放回原鍋中,加入剛好蓋住米的水量及 2 大匙的沙拉油,蓋上鍋蓋,以中大火將水煮滚約一分鐘。用勺略攪拌一下,蓋上鍋蓋,改以中小火續煮。其間每隔約五分鐘,掀蓋攪拌一下。


   印度香米1.jpg 

 

4. 待水份逐漸被吸收,米粒漸呈膨鬆狀後,就延長下一次再掀蓋的時間,且僅用勺輕輕翻鬆上層的米粒,讓底部的米粒不動,慢慢烘成一層較硬的鍋粑。待底部鍋粑烘成淡淡金黄色即可。將鬆軟的香米與酥脆的鍋粑分别盛出供食。

印度香米3.jpg     鍋粑.jpg

有了這款米食,我就想配道咖喱雞丁淋在上面一起吃。

簡易咖喱鷄丁材料:

1. 去骨去皮鷄胸肉一塊,切丁,用少許鹽醃一下

2. 胡蘿蔔切滚刀塊,一杯

3. 洋葱切塊狀,3/4杯

4. 馬鈴薯切塊狀(與鷄丁約同大),一杯

5. 日式咖喱調味料 2 OZ.

咖喱雞丁1.jpg

做法:

1. 炒鍋加熱入油兩大匙,油熱後將鷄丁快速翻炒至變色,盛出。

2. 再入油兩大匙,依序將胡蘿蔔,洋葱及馬鈴薯下鍋略炒。加入炒好的鷄丁,咖喱調味料及兩杯水,將所有材料翻炒一下,蓋上鍋蓋,改以中小火燜煮约二十分鐘。其間要掀蓋,將慢慢化散開的咖喱調味料,再次與其他材料攪拌均匀。待湯汁逐漸變濃稠,便可起鍋。

咖喱雞丁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