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腐竹捲

黄金腐竹卷看似料理步骤有點多,

却是道鮮美好吃的"功夫菜"哟!

 


話説多年前一家三口剛到美國時,老公和我分别為了學業,事業而打拼。那時才兩,三歲還未到入學年齡的女兒,平日只好托給鄰居一位褓姆幫我带。那位褓姆-張太太,對女兒很是疼愛,對她的照顧完全就比照對她自己的孫子一樣。為了正在要長骨骼,學跑學跳的年齡,她經常為女兒燉排骨湯,熬雞湯,煮營養粥,或做些孩子易消化,開胃的菜點,哄着她吃。有時我自己都很慚愧没做到如此週到。這道黄金腐竹卷,就是因為女兒愛吃,我特地向她學來的。如今在我家吃過這道菜的親朋好友,没有一個不愛這道看似複雜的"功夫菜"。

做這道菜所用的新鮮腐皮,一般是四,五大片折叠起來裝一包,在超市内是放在冷凍櫃凍藏的。要使用時,只要從冷凍庫中取出,置於室温約十五分鐘,即可回軟攤開使用。攤開的大張腐皮一片,約為直徑 65 cm,可依下面圖示,剪成數小片。每次取一小片包内餡,以包裹春卷的方式捲起。若有破或碎裂的,可多加一片,禰補破裂之處,同時以双層包裹,毫不影響口味。在包裹時,要以一擰亁的濕布或濕紙巾覆蓋在未用的腐皮上,及已包好的腐竹卷上,以免腐皮變亁硬。未用完的大片腐皮及小片腐皮,要以保鮮袋封裝好,放回冷凍庫保存。

新鮮腐皮

黄金腐竹卷材料:

1. 150 克絞豬肉

2. 1 個雞蛋

3. 1 大匙薑末

4. 1~2 根葱,切細末

5. 2 小匙淡色醬油

6. 1/3 小匙鹽

7. 1 小匙酒

8. 1 小匙香蔴油

9. 1 大匙太白粉

10.胡椒粉適量

11.盒裝豆腐半塊(約 200 克)

12. 腐皮十二小片

13. 香菜適量

 

淋汁調味料:

1. 3/4 杯罐頭鷄湯或清水

2. 1 大匙香菇素蠔油

3. 1 小匙糖

4. 鹽少許

5. 1 大匙濕太白粉水(粉,水比例 1:2)

6. 1 小匙香蔴油

 

做法:

1. 將腐竹卷材料第1项至第10项放入一攪拌盆中,攪拌成粘稠肉泥狀。將豆腐搗碎,加入肉泥中再攪拌均匀成肉糜。

2. 將大片腐皮按上圖裁剪成小片腐皮備用。取一大匙肉糜,置於裁剪好的一小片腐皮上,靠近身體三分之一處,以包裹春卷方式捲起,以淋汁調味料中的濕太白粉水,沾濕收口處,將收口朝下放盤中。

3. 在一不沾粘平底鍋内中高温加熱三大匙油。以筷子或夾子夾住腐竹卷收口處,並將收口朝下放入平底鍋中煎約一,兩分鐘,煎至颜色呈金黄色,翻面續煎至另一面亦呈金黄色,取出排列於一稍有深度的盤子内。

黄金腐竹捲 

4. 將煎好的腐竹卷,放在電鍋上層,與飯一起蒸熟(或以蒸籠,中大火蒸二十分鐘)。

5. 要端上桌前,平底鍋以中高温加熱,加入淋汁調味料中的雞湯(或清水),香菇素蠔油,糖和少許鹽,煮滚調匀,以濕太白粉水勾芡,再淋下香蔴油調匀,即可起鍋淋在腐竹卷上。撒上一把香菜,味道更香。

黄金腐竹捲 

 

註: 這個份量我做了十二條,分裝兩盤。不需要吃的一盤不要蒸,以保鲜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第二天要吃時再蒸,再以同樣份量做一淋汁即可。若家中人多,一次要供食較多的量,請自行調整淋汁調味料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