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H1N1 猪流感不上身,

從平日保健,飮食做起。



最近一年來, H1N1 猪流感横行世界各地,大夥兒提到它都誠惶誠恐,甚至連出門旅遊,都要考慮再三。日前老公的公司發出一份有關這方面的保健需知給員工,特在此與大家分享。

H1N1 這以口鼻為主要傳染途徑的世界性傳染病,為避免染病上身,盡管有各種预防措失,但要完全避免和病原体接觸,幾乎是不可能做到。因此要避免與病原体接觸還不如防止病原体擴散來得重要。

在身體狀況仍屬健康,未有流感感染跡象出现時,為防止有任何病況擴散,惡化,或演變成其他感染,有下列幾點保健常識可遵循(更勝於屯積 N95 口罩或感冒藥)。

1. 要常洗手(一般政府文宣都有提到)。

2. 盡可能的避免以手觸摸臉部(除非吃東西或洗澡,洗臉時)。

3. 每天兩次以温的鹽開水漱口(或一市售 Listerine 漱口水)。一般 H1N1 病原体在經過口鼻接觸後,會有2-3 天潛伏期,才會擴散進而演變成其典型症狀。簡單的漱口有防止病原擴散的作用。漱口之於健康人體的功效就有如感冒藥之於感冒患者的功效。不要低估這簡單,廉價又有效的預防方法。

4. 類似於第 3 项,每天以温的鹽水清洗鼻孔。(並非每個人都適於以鹽水清洗鼻孔)或每天一次用力的擤鼻子一次,再以棉花棒沾温的鹽水清洗兩邊鼻孔,能有效地將鼻孔内病菌數減低。

5. 為提高身體免役力,多食用富含維他命 C 的食物或其他柑橘類水果。如果是必需服用維他命 C 補充劑,要同時注意有鋅的攝入以强化其吸收。

6. 盡可能地多飮用熱的飮料(如咖啡或茶)。喝熱飮有如同用温開水漱口的功效,只是以反向操作。它可將即將擴散的病菌從喉嚨沖到胃内,病菌到了胃内便無法生存,擴散或做任何傷害。

以上需知也適用於預防季節性流感或一般性感冒。

另外美國兒童愛看的“芝蔴街”節目,也以卡通人物宣導防止病菌傳染的方法之一,是在打噴涕或咳嗽時,以手上臂遮住口鼻,不要以手心遮住口鼻,這應可減少互相傳染的機率。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