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桂圓甜米糕

過年期間總要做些甜食,

這带有點酒香的桂圓甜米糕

讓親朋好友都能吃甜甜,好過年。

今年的過年期間似乎特别忙碌,接二連三有好多"攤"聚餐的機會,日子就在和舊雨新知,昔日同事們的談笑聲,和美食分享中快樂度過。而我也最喜歡趁著有 Potluck (带菜聚餐)的機會,做些應景的菜肴,不但可讓自己解解饞,最重要的在和朋友分享之餘,我就不致於吃過量了,真是一舉數得。

日前的午餐聚會,我带了這道酒香桂圓甜米糕。由於是當天早晨才準備的,因此在微温中仍带有酒香的這道甜點,大獲好評。原食譜是用兩杯圓糯米,而我因考慮到聚餐人數眾多,且我家中正好剩有 3 杯半的圓糯米,因此我便將所有配料比例增加,做了一個直徑 9"大的甜米糕。

酒香桂圓甜米糕材料:

1. 圓糯米 3-1/2 杯

2. 日本米酒 2-5/8 杯

3. 桂圓 3/4 杯

4. 葡萄乾+蔓越莓乾 1/4 杯

5. 紅糖 5/8 杯

酒香桂圓甜米糕 

做法:

1. 糯米洗淨,浸水泡隔夜(最少要浸泡六小時)

2. 將浸泡糯米的水瀝乾,加入米酒,在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用電鍋煮熟成糯米飯。

3. 將桂圓用水泡軟,瀝乾水份。

4. 電鍋跳起後,再燜二十分鐘才掀鍋蓋。

5. 將桂圓,葡萄乾,蔓越莓乾和紅糖加入煮熟的糯米飯,攪拌均匀。

6. 取一可拆卸式的圓型蛋糕模具,在底部舖一張烘焙纸,同時在模具内部周圍均刷上一層沙拉油。將拌匀的糯米飯倒入模具中,壓實抹平。上面覆蓋一鋁箔紙,並以牙籤挫出一,二十個小孔。放在蒸籠上,以大火蒸十分鐘即可。待稍涼微温時,取出倒扣在一大盤中即可供食。

酒香桂圓甜米糕 

酒香桂圓甜米糕

酒香桂圓甜米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