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ir-fry Mushrooms 

響應週一無肉日,我選用了各種鮮美的素材,

考慮不同食材所給人的飽足感,

調理出午,晚餐全日無肉的餐點。

看了素炸醬麪響應週一無肉日一文,心有所感。平日習惯料理午,晚餐都要有一道有肉的菜,能否讓老公欣然接受一天無肉的料理,而又有飽足感,食材的搭配很重要,於是我決定給自己一個考驗。當我在週日晚間告訴老公,第二天要給他完全無肉的體驗時,他先是做了個不以為然的鬼臉,不過並没有反對。

週一無肉日的午餐(因工作地點離家近,老公可是每天都回家吃午餐的),我用香菇丁,紅蘿蔔丁,豆亁丁,再加上初春凍藏的鮮竹筍丁,配以甜麪醬,辣豆瓣醬,糖,鹽和水調味,做了一鍋素炸醬,午餐就以素炸醬麪配青剛菜,速簡的原則下解決了。飯後他抹抹嘴,面露悦色的說“很不錯,味道不輸給有肉的炸醬麪。” 然後又匆匆上班去也。

Vegetables with Bean Sauce 

晚餐可得照平常日子有個三道菜才行,且要有像一般吃肉時,有點兒咬勁才行。於是我搭配了三道菜:素鷄,葱葱炒三菇及新鮮薑絲炒絲瓜。

首先,以往我是用现成的腐片加料加工去做素鷄,但今天没買到腐片,就只好麻烦些,用亁腐皮浸泡軟了之後,層層塗上蔴油,鹽,香菜等混和的塗料,對折幾道呈長方形狀,然後先用電鍋將其蒸熟,再用平鍋煎成金黄色,稍冷後顺紋路切條狀即可。可沾甜辣醬食用。老公傍晚一進家門,馬上讃到“什麽菜這麽香啊?” 可就是這道用了好多的蔴油和香菜,蒸出來的好滋味。這道素鷄因有多層腐皮做成,外層又煎得酥脆,我很喜歡讓它在嘴裏多嚼兩下,真是好的肉類替代品。

Vegetarian Chicken (Fried Beancurd Sheets)

另外,為了要有一道取代海鮮纇的菜,我比照日前在泰國餐館吃的一道“葱炒干貝“做法,用三種菇纇(一般白蘑菇,黄蘑菇及大型黄菇)取代干貝,加洋葱及大葱拌炒,以泰式微辣黄豆醬,淡色醬油,糖,水等調成湯汁,快炒,稍燜,立刻盛出,這可就是今晚的新菜--“雙葱炒三菇”。其中切成塊狀的黄,白蘑菇,吃起來像干貝,切成片條狀的大黄菇吃起來則像是鱼片,因此這可謂是一道素海鮮了。

Mushrooms 

另一道青菜--薑絲炒絲瓜,我想就不用多做說明了。不過要一提的是所用的絲瓜是朋友給的,新鮮甜美的很。

總之,晚餐的每一道菜,老公還是吃得津津有味,連稱讃。晚上也没說餓要討零食吃,看來這個無肉日還蠻有成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