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味拼盤

滷素雞,滷蛋,滷海带

清香素料的滷味拼盤 

 

 

滷味在台灣算是相當普遍的小吃,通常在市塲内,夜市裏,幾乎都可以看到各式的滷味攤。葷的,素的,種類繁多。

以往做滷味時,都會準備好一包滷包和一鍋滷汁,然後依續滷葷食肉類,豆製品和蛋類,最後才用剩下的滷汁滷海带。如今家中料理都以清淡為主,因此滷味中的葷食肉類已不甚重要,有時還缺滷包備料。但是用家中常備的一些簡單調味料,也是能料理出好吃的滷味拼盤。

滷味拼盤材料:

1. 黄素鷄一磅(約5,6條)黄素鷄 

2. 鷄蛋八至十個

3. 乾海带兩大把(約 30 克)乾海带 

4. 清水適量

5. 白醋 2 大匙

6. 香蔴油 2 小匙

7. 葱花 1 大匙

滷汁調味料:

1. 醬油 3/4 杯

2. 清水 1 杯

3. 黄糖 1 小匙

4. 鹽 1/3 小匙

5. 五香粉 1/3 小匙

6. 葱 1 支

7. 醬油 1/2 杯 + 適量清水 + 適量鹽

8. 香蔴油 2 小匙

做法:

1. 將滷汁調味料中第 1 至第 5 项材料及切長段的葱放入一深鍋内,大火煮滚,隨即放入黄素鷄,改以中小火燜煮約十五分鐘。熄火。待涼後,取出黄素鷄裝盒,放冰箱中保存。

素滷味拼盤 

2. 鷄蛋用水煮熟,或用大同電鍋蒸熟。撥去蛋殼,將蛋放入上项的滷汁中。加入第 8 项材料(清水適量使鷄蛋得以稍稍浮起。视情況加鹽調味),以中小火煮至蛋白部份呈深褐色(其中要將鷄蛋翻面數次,使着色均匀)。淋下 2 小匙香蔴油後熄火,並讓煮好的滷蛋浸在滷汁中至少兩小時,使其入味。

素滷味拼盤 

素滷味拼盤 

3. 以水深足以蓋過乾海带的清水,加约兩大匙的白醋,浸泡乾海带約三十分鐘,或至海带軟化。將海带以清水沖洗,直至海带上的黏滑液清洗乾浄為止。

素滷味拼盤 

4. 滷蛋自滷鍋中撈出後,將清洗過的海带放入滷汁中,以中小火燉煮約二十分鐘,或海带入味即可。放涼後取出冰存。

5. 滷好的滷味,不吃時都要放冰箱冰存。用餐前自冰箱取出,滷素鷄切薄片,滷蛋切塊狀,滷海带切寬條狀。切好的滷味放盤中,淋上香蔴油,撒上葱花,隨即可食用。

滷味拼盤 

素滷味拼盤當正餐配食,宵夜零食,或是下酒小菜,都是好吃又健康的真正台式美食

 

補充:

用油豆腐,豆干等素材來做滷味,也是很不錯的口味。

添加其他食材做滷味時,都要視情況再添加調味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