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 Chiffon Cake with Chocolate

徒增馬齒,隨意創作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

為自己留個甜蜜的回憶

 

已經有好些年的生日,都因為正好外出旅行(有時恰好在飛機上轉换時空),不便弄個生日蛋糕,因而多半僅僅是和家人外食一顿聊以慶祝,似乎好久没有吹爉燭切蛋糕的記憶了。

隨着年歲的增長,心中慾望越來越少,生活越來越單纯,在這個屬於我的日子裏,我只想用隨手可得的材料,為自己隨意創作一款甜蜜回憶。正巧家中有前些天到朋友家摘來的無花果,所製成的無花果泥,再加上代表濃情蜜意的巧克力醬,這就是我今年所想要有的感覺了。願家人,朋友都能常保健康,與我常相伴。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材料:

A. 蛋糕体材料

a-1 低筋麫粉 2/3 杯

a-2 發粉 2 小匙

a-3 鹽 1/4 小匙

a-4 蛋黄 3 個

a-5 细砂糖 5 大匙

a-6 沙拉油 3 大匙

a-7 鮮牛奶 1/6 杯

a-8 香草精 1 小匙

a-9 檸檬皮末 1 小匙

a-10 蛋白 3 個

a-11 檸檬汁 1/2 小匙

a-12 细砂糖 3 大匙

a-13 鮮奶油 (heavy cream) 1/3 杯

a-14 细砂糖 3 大匙

a-15 無花果泥 2 大匙

B. 夾層内餡材料

b-1 鮮奶油 (heavy cream) 1/2 杯

b-2 無花果泥 1/2 杯(註一

b-3 细砂糖 1 大匙

C. 裝飾用巧克力醬材料

c-1 纯巧克力 (unsweetened chocolate) 57 g (2 oz.)

c-2 無鹽奶油 2 大匙

c-3 鮮奶油 (heavy cream) 1/4 杯

c-4 糖粉 1-1/2 杯

c-5 熱水適量

做法:

1. 將 A 材料中的乾料,低筋麫粉,發粉和鹽,一起篩過備用。

2. 蛋黄和细砂糖 5 大匙,一起攪打至乳白狀。

3. 將沙拉油加入蛋黄液中攪拌均匀。

4. 過篩的乾粉材料,和牛奶交替加入蛋黄液中,攪拌成均匀麫糊。

5. 將香草精及檸檬皮末加入麫糊中攪拌均匀。

6. 蛋白攪打至稍有些泡泡後,加入檸檬汁續打。细砂糖 3 大匙分兩次加入,直打至成挺立的蛋白霜為止。

7. 將蛋白霜分兩,三次,拌入麫糊中,輕輕拌匀。

8. a-13,a-14,a-15 三项攪拌成黏稠狀,輕輕拌入上项蛋黄與蛋白霜混合的麫糊中。

9. 將混合均匀的麫糊,倒入已事先抹油的 6.5 吋直徑圓型烤模中。

10. 烤模放入已事先预熱至華式 325 度的烤箱中,烘烤 50 分鐘。或直至筷子插入蛋糕,無粘黏為止。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 

11. 取出烤好蛋糕,倒扣放涼,脱模。

12. 蛋糕完全涼透後,横切分成兩半。

13. 將夾層内餡全部材料攪拌成黏稠狀,均匀鋪放在底層蛋糕上,再蓋上上層蛋糕後,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定型。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 

14. 將 C 材料中的纯巧克力和奶油,用隔水加熱方式融化攪拌均匀。加入鲜奶油調和均匀。熄火後加入糖粉,並视情况逐量加入少許熱水,攪拌至糖粉完全融化無颗粒,且巧克力醬可缓慢低落為止。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 

15. 將巧克力醬均匀抹在蛋糕体上及周圍,隨各人喜好做裝飾。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 

 

註一: 無花果泥係用 300g 無花果,小火煮至水份稍乾,加入1/3 杯黄砂糖後續煮至無花果變軟爛。放涼後可再以食物處理机打成泥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