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碎顶史康

酥鬆的口感,藍莓的清甜

藍莓碎顶司康是好友指名要品嚐的甜點

 

又到了炎炎夏日,藍莓盛產的季節。猶記得去年和三五好友去採摘藍莓的有趣情景,不過今年好友再度相邀時,我因畏於户外高達華氏百度的高温,未隨大夥同去採藍莓。没想到好友 Judy 還是為我送來了一大袋又大又甜的藍莓,唯一條件是要我做些她愛吃的藍莓碎顶司康註一)給她(曾經請她吃過,她記憶颇深),以為交换。這太好了,我可是欣然接受,而且立刻鑽進厨房,看看所需的材料家中正好都有,隨即忙豁起來,趕著給她送去,正好看世足賽轉播時可吃。

藍莓碎顶司康材料:

1. 中筋麫粉 2-1/4 杯

2. 細白砂糖 1/4 杯

3. 發粉 2 茶匙 

4. 鹽 1/8 茶匙

5. 未經軟化的無鹽奶油 6 大匙,切成小塊狀

6. 藍莓 1 杯(註二

7. 雞蛋 1 個,打散備用

8. 鮮奶 1/2 杯 + 1/4 杯

9. 香草精 1 茶匙

藍莓碎顶司康

碎顶(Streusel)材料:

1. 黄砂糖 1/4 杯

2. 中筋麫粉 1/4 杯

3. 肉桂粉 1/2 茶匙

4. 未軟化的無鹽奶油 2 大匙

做法:

1. 麫粉,細砂糖,發粉及鹽等乾性材料放入一較大的攪拌盆内,攪拌均匀。

2. 切成小塊的奶油加入以上乾性材料中,以糕點切割刀(pastry blender)或兩支刀子,將奶油以拌切的方式,與麫粉等材料混合均匀。拌匀後的混合體呈粗屑狀。

3. 藍莓加入麫粉與奶油混合体中,以橡皮刮刀輕輕拌匀。

4. 另取一容器,將打散的蛋液,1/2 杯鮮奶及香草精等液體材料混合均匀。

5. 第4步的液體材料混合體加入第3步的麫粉等材料混合體中,以橡皮刮刀輕輕將乾性材料及濕性材料拌合均匀,使其成糰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6. 將麫糰移至已撒有少許中筋麫粉的工作枱面,再將麫糰輕輕翻揉幾次,隨即整型為一約 18 公分直徑,厚約 3 公分的圓型餅狀。以切披薩的方式,分切為八塊三角型。

藍莓碎顶司康 

7. 將切好的司康分别移置於已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其間要预留些空隙。

8. 以刷子將剩下的鲜奶輕刷於司康上

9. 將碎顶(Streusel)材料中的乾料先混合均匀。將奶油切小塊加入乾料中後,再以兩支小刀拌切的方式,將奶油切成更细小塊,並與乾料混合均匀成粗屑狀。用小匙將碎顶混合物鋪撒於每個司康上(未用完的碎顶混合物可冷藏保存)。

藍莓碎顶司康 

藍莓碎顶司康 

10. 烤盤放入已先预熱至華式 425 度(攝式 220 度)的烤箱内,烘烤 20-25 分鐘,或表面呈金黄色,且牙籤插入無粘黏即可。移至網架上放涼。

藍莓碎顶司康  

 

更多藍莓食譜:

藍莓碎顶鬆糕

藍莓鬆煎餅

 

註一:“碎顶”是我對英文“Streusel“一字的直接翻譯。此字最早源於德國。一般指由糖,粉,奶油混合的粉屑物,撒於糕餅上,經烘烤後形成酥脆的外殻。“司康”則是我對英文"Scone"一字的直接音譯。是指一種英式的快速糕餅(quick bread).
註二:可以冷凍藍莓取代新鲜藍莓,但不需事先退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