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油飯

台式油飯用電鍋蒸

料多味香,Q 軟適中

吃了一碗又一碗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煮一鍋香Q的台式油飯,來為家人解解饞,這是我們全家的最愛。家人口味均偏愛煮出來的油飯,是 Q 中带軟,粒粒分明但又不致於太乾硬的口感。糯米先炒過再蒸煮,且所用的水或高湯是逐次慢慢加入,讓糯米慢慢吸收到飽和,所以蒸出的油飯是 Q 中有軟濡的感覺,粒粒皆香。

台式油飯材料(本文所用量杯均以電鍋量杯為主):

1. 長糯米 2 杯,浸水泡隔夜

2. 瘦豬肉半磅 (225 g)

3. 乾香菇 4,5 朵,泡軟,切薄片

4. 蝦米 2 大匙,泡軟,用刀略切幾下使成較小颗粒

5. 红葱頭酥 2 大匙

6. 清水(或高湯) 1-1/2 杯

7. 醬油 1大匙 + 1小匙 + 1大匙

8. 鹽 適量

9. 胡椒粉 1/4 小匙

10. 油適量

台式油飯 

做法:

1. 將瘦豬肉切絲,用 1大匙醬油醃約三十分鐘。

2. 炒鍋内以大火加熱兩大匙油,將豬肉絲入鍋,迅速翻炒至變色,盛出。

3. 炒鍋内以中大火再加熱兩大匙油,入香菇片,加 1小匙醬油及少許鹽調味,翻炒至颜色變為淡金黄色。將香菇片鏟至鍋邊,加入蝦米,炒至有香味後,與香菇片拌合。

台式油飯 

4. 加入已炒過的豬肉絲及红葱頭酥,拌合均匀。接著加入瀝去水份的糯米,醬油一大匙,鹽1/4小匙和胡椒粉等調味料。改以中火將糯米中多餘水份炒乾,炒至糯米會稍稍粘在鍋底時,就再加 1/4 杯清水(或高湯)續翻炒至水份被糯米吸乾。以同樣方法,每次加水 1/4 杯,陸續將 1-1/2 杯的水加完。這時糯米會由一開始尖细無黏性,慢慢地變為較圓潤飽和有黏性,即可盛出,裝入電鍋内鍋(註一),外鍋加水 1-1/2 杯,蓋上鍋蓋蒸煮。

台式油飯 

台式油飯 

台式油飯 

5. 電鍋跳起後,燜十五分鐘再掀鍋。用飯勺將蒸煮好的油飯拌合一下,讓上下米粒濕潤度均匀。加上香菜進食,味道更佳。

台式油飯 

註一:油飯在電鍋蒸煮之前,用筷子或湯匙,戳幾個洞,有助於上下水氣流通,不至於上層米蒸熟了,下層的米却半生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