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如意卷 

翡翠如意卷粉中带綠,又有蛋皮及海苔捲成的如意型

 造型討喜,喻意美好

願它為即將遠行的朋友带來深深的祝福。

 

今年過年的歡慶活動,一直排到元宵節前夕,雖是忙碌,但我却忙得很開心。這天為了給即將退休並搬離此地的老朋友餞行,也為了和同事眷屬們,大夥兒連絡感情,歡慶元宵節,又有了一次 potluck (带菜聚餐) 的機會。為了在年節最後一天裏,仍能带給大家一些喜氣,也為朋友的退休新生活獻上祝福,我特别想到這道喻意極佳的翡翠如意卷,祝願大家事事如意!

翡翠如意卷材料:

1. 去殼蝦仁 350 - 400 g

2. 壽司海苔 2 張

3. 鷄蛋 3 - 4 個

4. 青豆仁 1-1/2 大匙

5. 薑末 1 大匙

6. 酒 1 大匙

7. 鹽 1 小匙 + 3/4 小匙

8. 白胡椒粉 1/4 小匙

9. 太白粉 2 大匙 + 1 大匙

10. 水 2 大匙 + 2 大匙

翡翠如意卷 

淋汁調味料
1. 水 1 杯

2. 鹽 1/4 小匙

3. 酒 1 大匙

4. 白胡椒粉少許

5. 太白粉 1 大匙

6. 植物油 1 大匙

7. 香菜末 1 大匙

做法:

1. 將蝦仁去砂腸,用 1 小匙鹽略醃後,清洗掉其黏液,然後剁成蝦泥。將薑末 1大匙,酒 1 大匙,鹽 3/4 小匙,白胡椒粉 1/4 小匙,太白粉 2 大匙和水 2 大匙,加入蝦泥中,用力攪拌成黏稠泥狀。拌好的蝦泥置於冰箱内備用。

2. 鷄蛋加入濕太白粉水 (太白粉 1 大匙 + 水 2 大匙),打散打匀。用平底鍋,以極少量的油,分别煎成兩張比壽司海苔略大的蛋皮,底部成型即可取出,不必翻面。放涼備用。

翡翠如意卷 

3. 取一張蛋皮平放桌面,上面放一張壽司海苔。取一半的蝦泥平鋪於壽司海苔上。切除壽司海苔外圍多餘的蛋皮。在離蛋皮邊缘約一吋處,上下兩邊各放一排青豆仁。將蛋皮由上下兩端分别捲向中心,再將捲好的蝦卷,捲面朝下放入盤中,用中大火蒸煮 12 分鐘。

翡翠如意卷 

翡翠如意卷  

4. 蒸好的蝦卷,待放涼約 20 分鐘後,以刀面與桌面呈60度角,將蝦卷斜切成约一公分厚的薄片,排列在大盤中。

翡翠如意卷 

5. 鍋中中火加熱水 1 杯,續加鹽,酒,白胡椒粉調味,加濕太白粉水勾芡,淋下一大匙植物油,將這煮滚的芡汁淋在排放好的翡翠如意卷上,再撒上切碎的香菜末,即可供食。

翡翠如意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