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糕

這道年節必備的臘味蘿蔔糕,

祝願為大家带來好彩頭。

 

每逢冬季過年期間,蘿蔔便宜又甜時,買些回來自己做蘿蔔糕。加上香腸,香菇,蝦米的蘿蔔糕,口感更加豐富鮮美。QQ好吃的蘿蔔糕,不但家人愛吃,更是年節期間送禮,朋友聚餐時的好選擇,一定為大家博來好彩頭。

蘿蔔糕材料(13 cm x 23.5 cm 的模具兩份):

1. 白蘿蔔約 2.5 lb. 重 (約 1134 g)

2. 香腸 2 條

3. 乾香菇約 4, 5 朵,用水泡軟

4. 乾蝦米 1.5 大匙,用水略浸泡二十分鐘

5. 水磨白粘米粉(或在來米粉) 1 lb. (454 g)

6. 水 7-8 杯 + 2 杯

7. 鹽適量

8. 白胡椒粉適量

蘿蔔糕 

做法:

1. 將白蘿蔔削皮後,刨成細絲。取一深鍋,加入白蘿蔔絲及7~8杯的水,或適量的水使水面正好蓋住蘿蔔絲即可。用中大火將蘿蔔絲水煮滚。

蘿蔔糕
 

2. 香腸去膜後切成小丁狀備用。香菇切成小丁末狀備用。蝦米略切碎成小丁狀。

3. 炒鍋内加熱 1.5 大匙油,先下香菇末炒香,加少許鹽調味。續加入香腸丁炒香,再加入蝦米略炒。所有配料攪拌均匀即可。

4. 待第 1 项的蘿蔔絲水煮滚後,調至中小火續煮(不要滚太久,以免蘿蔔的味道盡失)。加入第 3 项炒熟的配料,依各人口味調入適量的鹽及白胡椒粉,攪拌均匀。

蘿蔔糕 

5. 將 2 杯的水分數次加入粘米粉中,攪拌成均匀無颗粒狀的粉漿。

蘿蔔糕 

6. 將粘米粉漿徐徐加入第 4 项蘿蔔絲水中,改以小火續煮,一邊加粉漿,一邊以大木勺在深鍋中攪拌慢慢凝成固體狀的粉糊,盡量不使粉糊在鍋底沾黏燒焦,一直攪拌至完全凝固的粉糊,不再有液態粉漿為止,熄火並將鍋移離爐面,以免鍋底焼焦。

7. 模具内抹沙拉油,將濃稠的粉糊分别倒入模具中,壓實抹平。將模具覆蓋上一張鋁箔紙,並在鋁箔紙上以牙籤挫一,二十個小孔,如此可防止水蒸汽低漏太多在蘿蔔糕上,又可使蒸汽得以流通。

蘿蔔糕 

蘿蔔糕 


8. 將模具放入蒸籠内,以中大火蒸煮60分鐘(若兩個同時蒸煮,時間要加長約三十分鐘)。時間到熄火,不掀鍋蓋,讓蒸好的蘿蔔糕在蒸籠内直至冷却。移出蒸籠,掀開鋁箔紙,在室温下讓濕氣完全散盡。蒸好的蘿蔔糕最好在冰箱内放置一,兩天後再切片,煎煮食用,此時蘿蔔糕的内部組織會更堅實,QQ而富有彈性。

蘿蔔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