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双燴鍋粑

燴有茄汁的鍋粑,總讓人心動

做上一盤海陸双燴鍋粑,口味豐美又爽脆。

 

自從家中有了電鍋來担起煮飯的任務,餐桌上少有鍋粑出現後,每每到餐館用餐,看到菜單上有"鍋粑"的菜色,我就會央求媽媽點一道來讓我解解饞。要不就是看著電視機裏,傅培梅大師正烹調著這類食譜,而我則是口水盡往肚子裏嚥。不知怎的,總是對那酥脆的鍋粑情有獨鍾。

如今既然有了用印度香米做鍋粑的經驗,自己可烘出味道適中的鍋粑(不會有"糙灰哒"的苦味),自然要保留一些,來做一道茄汁燴鍋粑的料理來解饞囖

鍋粑 

海陸双燴鍋粑的材料:

1. 大蝦 8 支

2. 猪里脊肉 100 克

3. 乾香菇 3 朵

4. 胡蘿蔔一小條,切片

5. 玉米筍(罐頭裝) 10 支

6. 豌豆仁(冷凍) 1/3 杯

7. 鍋粑 12 塊 (5 cm x 5 cm)

8. 清湯(或水) 2-1/2 杯

9. 炸油一鍋

海陸双燴鍋粑 

茄汁醬調味料:

1. 蕃茄醬 3 大匙

2. 淡色醬油 1 大匙

3. 糖 1 大匙

4. 醋 1 大匙

5. 太白粉 2 大匙

6. 鹽 1/2 小匙

7. 蔴油少許 

做法:

1. 大蝦去殼,去砂腸,洗浄擦乾後,用 2 小匙酒,1/4 小匙鹽,1 小匙濕太白粉拌匀。

2. 猪里脊肉切成薄片,用少許鹽及 1 小匙濕太白粉略醃備用。

3. 乾香菇用水泡軟後,切成薄片備用。

4. 炸油以中高温加熱後,將鍋粑炸成淡金黄色,撈出瀝乾,置於深盤底部。

鍋粑 

5. 分别以 3 大匙油,大火加熱後將猪里脊肉片,及蝦仁炒熟,盛出。

6. 鍋内加熱 2 大匙油,將香菇炒香。再入胡蘿蔔片略炒。注入清湯(或水),然後加入蕃茄醬,醬油,糖,醋,鹽等調味料。待煮滚後,即用調過水之濕太白粉鈎芡,使汁黏稠。將炒過的猪肉片,蝦仁,玉米筍及豌豆仁等加入拌匀,改以小火略煮約五分鐘(注意不要太滚以免湯汁變乾),最後淋下少許蔴油拌匀,便可起鍋,澆淋在鍋粑上。迅速供食。

海陸双燴鍋粑 

 

參考: 鍋粑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