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早味爆米香 

古早味爆米香在童年回憶中,

總拌有米香,興奮與好奇。

 


最近回到台北度假,除了想遊山玩水,放鬆心情一下外,最想要也最無可避免的就是吃盡台灣小吃美食(每一餐都好希望自己有三個胃來盛裝美食)。這天在外出吃午餐回家的路上,突然看到一個賣爆米香的攤販,一時間讓我興奮不已,趕緊拍下這難得的景致,並立馬決定買它一包,以回味童年時的美好回憶。

爆米香

 爆米香 

兒時在眷村長大的我,在那經濟不甚富裕的年代,這成本低廉的爆米香,是伴隨我們長大的最佳零嘴。記得小時候,經常是在下課時分,就可聽到爆米花時所發出的爆破聲。這時我們會趕緊回家向媽媽要一些米和錢,然後趕去排對等着爆米香。爆米香老闆將米放入一可旋轉的圓桶狀容器中,一邊轉動,一邊加熱。在時間及温度達到某種程度時,爆米香老闆便會扯開嗓門预告"要爆了!"。這時我便會一邊捂住耳朵,一邊眼睁睁地注视着那圓桶,心中期待着那圓桶被"爆"開時瞬間的興奮。因為我知道這時原本小小不起眼的米粒,都將變成颗粒又白又大又香的爆米花(對於那放大數倍的物理變化,心中一直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接着爆米香老闆會將熬煮好的糖漿拌入爆米花,然後將爆米花倒入一木製的方框中,再將其擀平,切塊,便成爆米香了。不一會兒的工夫,我們就可捧着一大袋香喷喷又带微温的爆米香回家,盡情享受。這廉而香,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或人工味道的爆米香,吃起來"咔嚓,咔嚓"地,成了我們課後,及開夜車讀書時最佳的零嘴。

如今爆米香倒是多了許多不同種口味,除了用白米爆之外,也有用薏米,糙米或糯米爆的爆米香。另外也有添加芝麻,海苔,花生,葡萄乾等添加物。但這些仍都不失其純樸的古早風味。這次我就選了一種以前未曾吃過的糙米加芝麻及花生的爆米香带回家,再一次回味童年好滋味。

想再回味一下爆米香的製作過程嗎?

請看這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AT8jZCP8dc

本以為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童年回憶的爆米香,將没入歷史洪流,没想到在網路上發现有這麽一位"七年级"生,竟然為傳承爆米香好滋味,代父經營此一行業,還打算將爆米香行销海外,讓我好不感動。要為他拍拍手,鼓勵!鼓勵!

七年级爆米香,傳承好滋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HJyft8p4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