蔴油鶏  

在這氣温逐漸下探的秋季,

開始想着端出蔴油鶏來暖身了。

 


一旦進入到這氣温逐漸變涼的季節,各種滋補暖身的菜,就開始一一出籠了。話說蔴油鶏,大概是許多人心中的寒天第一首選菜,我也不例外。

其實還記得小時候,每當母親端出蔴油鶏,說要給我們進補暖身時,我搞不懂這味道怪怪的鶏肉有何好吃的,總是勉為其難地吃它個一,兩塊,就算很捧場了。直到生孩子後,作月子時,母親同樣是以這蔴油鶏來為我補身体,似乎在那時開始喜歡上了吃蔴油鶏湯配麪缐,那種暖乎乎的感覺直通到胃裏的舒暢感。尤其如果在冷天時節,還能吃出一身汗,感覺更爽。

老公在開始時對蔴油鶏也是有着一種排斥感,他總覺得那是女人家作月子才吃的菜。但也不知從何時起,大概是隨着年龄的增長,人越來越懷念家鄉風味吧,如今他竟也和我一樣愛上了這道菜。還有另一原因讓他愛上吃蔴油鶏,是因為我總是在蔴油鶏燉好要起鍋前,放下一些九層塔。自從自家開始有種九層塔後,每每煮蔴油鶏時,都可以毫不心疼地放它一大把。九層塔有良好的去腥提香作用,和蔴油鶏搭配,真是有大大加分作用。現倒是在他回家進門時,如果聞到了蔴油鶏的濃濃香氣,他的臉上就會不自禁地浮出一抹微笑了。

蔴油鶏材料:

1. 鶏小腿(drumstick)六支 (我選用鶏下肢部位來煮,因為這部位較無油)

2. 老薑連皮切厚片約五,六塊  蔴油鶏的老薑片 

3. 黑蔴油 1/2 杯  

4. 米酒 1 杯

5. 水 3/4 杯

6. 九層塔數支(莖和葉都可食用)九層塔 

做法:

1. 將每一塊鶏小腿剁成兩或三小塊。薑片以刀背拍打至稍稍裂開。

2. 油鍋内先焼熱三大匙黑蔴油,下薑片爆香,炒至微黄有香味。

3. 加入鶏塊略煎為外皮微黄,翻炒至蔴油均已入味於鶏塊,加入剩餘的黑蔴油,中火稍煮片刻。加入米酒及水(以水位能淹到每一塊鶏肉而決定加水量)繼續以小火燜煮,煮至鶏肉軟嫩(可視各人喜好,加減黑蔴油量)。蔴油鶏

4. 熄火起鍋前,加入九層塔。以湯汁澆淋九層塔,使其散發出香味,立即離火。

蔴油鶏湯加麪線更是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寒天美食!

蔴油鶏 

 

註: 黑蔴油本身味到够鹹,做這道菜無需再加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