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包飯

蛋包飯有我童年的回憶,

也承載了我對家人的愛。

 

 

記得小時候,媽媽經常在餐桌上端出“炒飯”來滿足我們幾個嗷嗷待哺的小口時,總會心懐欠疚的加一句“今天没什麽好菜,就剩飯剩菜給你們炒個炒飯吃吧。“ 或是說“剩飯一大鍋,今天就吃炒飯吧。“其實不管是什麽原因,炒飯對我們而言,却是比一般白米飯還要香,還要可口。

後來知道外婆有做蛋包飯的拿手好手藝,只要她由南部北上來看望我們,問我們想吃什麽,我則一定要求她將炒飯升級,做蛋包飯給我們吃。她會毫不猶豫地一口答應,馬上下厨動手做給我們吃。事實上,外婆在中年以後,因某種原因,為了還願而開始常年茹素。不吃肉和蛋的她,總在為我們做完一份份菜肉兼具的蛋包飯後,才隨便為自己炒一道素菜,配着白飯吃。大概是她年輕時練就的好手藝,她做出來的蛋包飯,幾乎不曾失败過,看起來總是那麽專業的樣子。她不需試吃,但做出來的蛋包飯,却也永遠是鹹淡適宜。年纪漸長之後,能吃到外婆的蛋包飯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但這份對外婆的懐念,却永遠存在我心中。

結了婚,有了孩子,我開始依著兒時看外婆做蛋包飯的情景,依樣畫葫蘆,試做給家人吃。剛開始,經常會有蛋皮粘鍋,起鍋時蛋皮破裂的情形。做多了,總算摸索出一些竅門。不管结果如何,我總在端上蛋包飯時,記得給每個人一個“Happy Face"。家人也總是開心地享受這份有著濃濃愛意的餐點。

蛋包飯材料(兩人分):

1. 兩條台式香腸,切成小丁狀

2. 1/3 杯洋葱丁

3. 1/2 杯紅蘿蔔丁

4. 1/3 杯青葱粒(或冷凍青豆)

5. 3 碗冷白飯

6. 3 個雞蛋

7. 2 小匙太白粉

 

調味料:

鹽適量,糖一小匙,番茄醬適量。

 

做法:

1. 將一大匙油在炒鍋内加熱,先入香腸丁略炒至微黄後,推至鍋邊。續將洋葱丁炒香(尚未完全變軟前),推至鍋邊。加入紅蘿蔔丁炒軟(適情形略加油)。將香腸丁,洋葱丁,紅蘿蔔丁混合(若用冷凍青豆,可在此時加入)略炒直至洋葱丁及紅蘿蔔丁變軟。加入番茄醬三大匙,糖一小匙及適量的鹽調味。

2. 待番茄醬與各種材料混合均匀後,轉為小火,加入冷白飯及適量的鹽調味。將飯與菜混合至颜色均匀後,加入青葱粒,翻炒混合均匀。將已炒好的“紅飯”盛出備用。

番茄醬炒飯 

3. 將鶏蛋打散,加入太白粉加少量水調和成的溼太白粉水,混合備用。

4. 將炒鍋洗淨擦乾後,先在鍋内加熱一大匙油,將鍋轉動使油沾滿鍋底约 25-30 cm 直徑的圓形範圍,倒出多餘的油,將火轉至中小火。將一半的蛋液倒入鍋中,並徐徐轉動炒鍋,使蛋液逐漸在鍋底凝结形成薄薄的蛋皮(若炒鍋够熱,蛋液可在所滑過之處,迅速成型固定,此為最佳)。待蛋液幾乎完全凝固後,用一較大的飯碗或湯碗,盛出一半的“紅飯”,將飯稍稍壓緊後,倒扣在蛋皮内。蛋包飯 以鍋鏟將蛋皮邊緣輕輕鬆開,向内翻折,包裹住“紅飯”。以一大盤覆蓋在飯上,然後一手摯盤,一手摯鍋,將盤和鍋整個上下翻轉過來,將摯盤的手輕輕一轉,這時蛋包飯應可輕易的落入盤中。

5. 用番茄醬在蛋包飯上描繪出一幅笑臉,給用餐者一份美好心情。(在中,小學的孩子們喜歡自己動手擠番茄酱,自創造型,不妨讓他們發揮,其樂也融融。不過别擠太多,以免太酸了。)

再配上一碗海带豆腐味噌湯,就是一顿豐滿带趣味的餐點了。

蛋包飯 

 

註:炒飯内容,也可加玉米粒,香菇丁,蝦仁等,隨各人喜好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