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鑲豆腐 

簡單的百花鑲豆腐,却讓人看到它,

心中會有一點點震撼和感動

 

多年前全家到本地的一家中餐館用餐,因為是那兒的常客,這天老闆自動説要給我們上一道菜單上没有的新菜式,我們自是樂於做個美食評賞家。在這南方小城鎮,中餐館多半是以迎合美國人口味的美式中餐為主。當老闆端出這道以豆腐為主角的菜肴時,讓我們心中有一種震撼和驚喜,我仍記憶至今。

如今餐館早就關閉,但我却把這不一樣的豆腐烹調方式,搬到我家餐桌上了。每當我端出這道菜,家人總會報以“哇!”的驚歎聲,好像我用心地為他們加菜,他們颇為感動似地。

百花鑲豆腐材料

豆腐一盒

7 隻大蝦

1 大匙薑末

1 杯罐頭雞湯

太白粉

1 個蛋白,打散

1-1/2 大匙葱花末


調味料:

鹽,酒,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將盒奘豆腐平均切成八個長方型塊狀,先浸在鹽水中約十分鐘使其入味。將瀝去水份的豆腐平放在(稍有點深度的)盤中,並以小匙將每一塊豆腐中間挖出一凹洞備用。

百花鑲豆腐
  

2. 將已去殼,去砂腸的蝦仁剁成泥。加入細薑末,少許鹽,酒,胡椒粉及太白粉,攪拌成泥。

3. 以小匙將蝦仁泥平均填入豆腐凹洞中。整盤豆腐可放在電鍋上和飯一起蒸煮(或以蒸籠大火蒸 20 分鐘)。

百花鑲豆腐 

4. 熱鍋内放入雞湯(或豆腐蒸好後,盤内多餘的湯汁)以中火煮滚,加少許鹽和胡椒粉調味,加一小匙太白粉調成的溼太白粉水勾芡。徐徐加入打散的蛋白,加入葱花末拌匀,即可起鍋,淋在已蒸熟的豆腐上。

百花鑲豆腐 

這時白裏透红點缀着葱綠,又香味撲鼻的百花鑲豆腐,讓人有要先食為快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