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香茄子.jpg 

辣味適中的鱼香茄子

不油不腻,老少咸宜。


初春在菜園中種下的兩棵日本茄子,表現還不錯,讓我們一整個夏天都有甜美的茄子可吃。一般為保留茄子的原味及營養成份,我多半是利用煮飯時,放在電鍋内一起蒸煮,然後沾蒜蓉醬油吃。倒不是愛自誇,自己栽的茄子,即使長得不怎麼様,但因為是隨摘随吃,又没喷撒農藥,每一口都可吃出新鮮甜美的滋味。

這天想利用季末最後採摘的幾條茄子,做一道口味較不同的魚香茄。許多孩子們對茄子多少有些排斥感,為將茄子這種好東西介紹給他們,讓他們樂於接受,就要做較適合他們的口味。因此我做這道魚香茄子時,加入少許豬肉末拌炒,且僅以少量紅辣椒來調整所需辣味,不另加辣豆瓣醬,如此口味不油腻,老少皆宜。其實"魚香"係指四川菜中燒魚時所用之各種配料而言,所用配料主要以葱,薑,蒜和辣椒為重點(食材中並不一定包括魚),這也即是四川菜的代表風味之一。

魚香茄子材料.jpg 

 

魚香茄子材料:

4條茄子 (約300克)

150 克豬肉末

2 大匙薑末

2 大匙蒜末

2 大匙葱末

1 支辣椒切段 (視個人口味增減)

 

調味料:

2 大匙酒

2 大匙醬油

1 小匙糖

1 大匙香蔴油

1 大匙太白粉

 

做法:

1. 茄子洗淨切段,擦乾水份,放入熱油鍋中炸熟(不喜油炸的,也可以六大匙熱油將茄子炒熟),撈起濾乾油份備用。

2. 鍋内熱3大匙油,薑末,蒜末,辣椒,葱末依序加入爆香,加入豬肉末炒熟,再加入酒,醬油,糖及 1/3 杯水,煮滚後加入茄子,煮約 1 分鐘。太白粉加 3 大匙水調成溼太白粉水,淋入鍋内勾芡,再淋上香蔴油,拌匀即可。

 

註:我所用是淡色少鹽醬油(Less Sodium Soy Sauce),故颜色較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