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椪和小月餅 

自己動手做豆沙月餅,健康衞生最可靠

今年中秋節有大不同的感受。

 


常年住在國外,對於家鄉過節氣份的感受越來越淡。在這中國人相當注重的中秋節裏,也經常是日子逼近了,在和家人通電話時,家人問起有没有月餅吃啊?才幌然想起這件事。在過去上班工作的(台灣)公司,每逢過中秋節前夕都會訂購月餅,分送給員工,所以我們都還有月餅可吃,應一應景。如今辭去工作賦閒在家,可就没人送現成的月餅吃了。

自從開設此以烹飪為主题的部落格後,開始留意到各家都在做些什麽美食,這才注意到最近大夥兒似乎都在做綠豆椪(綠豆凸),蛋黄酥,月餅之類的應節食品。看看似乎也不太難,於是我也開始嘗試做些,解解饞。

首先,那天看到纽西蘭美女的素綠豆椪,看似不難,就從它下手練習吧(所费材料不多,做壞了不會可惜)。不過我在油酥的部份,我將油增加了些,粉和油的比例是 1: 0.5。綠豆沙有點兒稍微過濕,不易揉成球狀,不過還能收口,且口感也還不錯。按美女的建議,將多出的綠豆沙加牛奶,還加了根發黑快爛掉的香蕉,用果汁機打了杯綠豆香蕉牛奶給老公嚐嚐,這對我們來講還真是新鮮没喝過的飲料,滿好喝的。

我家人對包有鹹蛋黄的蛋黄酥可是没興趣,且我想要蛋黄酥皮的部份能味道更香濃些,於是我另外找了Mami 的綠豆沙小月餅食譜照着做(油酥皮是加奶油做的),也做出了可口的綠豆月餅及红豆月餅,如今要吃月餅和綠豆椪可不難了。看來生活在這南卡小城,想吃的家鄉食品,大多可以自己動手做,吃得着了。

 

綠豆沙月餅 (20個量)

材料:

油皮: 高筋麵粉 75 g,低筋麵粉 75 g,糖粉30 g,奶油 55g,水 65 g

油酥低筋麵粉 205克,奶油 110 g


作法:

1. 先做油皮,將所有油皮材料攪拌至光滑細緻的麫糰,装入塑料袋,封口静置鬆弛10-15分後分割成20.每個約15克。

2. 油酥部份低筋麵粉和奶油攪拌至均勻後分成20個,每個約15.
3. 一份
油酥包入一份油皮中, 一一壓扁,擀長、捲三折;換方向再擀長,捲三折;第三次擀長後,從短邊捲起,收口收緊朝下。放置一段時間使之鬆弛,要蓋好以免乾燥。此時分割餡料,揉成球狀,每個20克。

月餅麫糰

 
4. 
鬆弛完畢後壓扁擀成圓片(中間稍厚,外緣薄),包入豆沙餡料收口朝下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表面刷上蛋黃液,灑上芝麻

5. 
烤箱預熱華式 355 度,烘烤20分即可 (依各家烤箱調整烘烤時間)
。又酥又軟的月餅出爐嘍,層層酥皮吃得出來哦!

綠豆沙月餅 

 



 

 

本文引用自bonnie8nz - 素綠豆椪美食自己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