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mber3.jpg

盛夏的小黄瓜香脆甜,

一盤三絲蔴醬涼拌麫 (Chinese Cold Noodle with Peanut-Sesame Paste and Cucumbers),

也能吃出好滋味。

 

今年的夏天,不但多日連續高温,且雨水充足,非常適合小黄瓜的生長。我頭一次種植的小黄瓜,成績雖不甚亮眼,每周僅兩,三條的收成,但自家種的有機作物,吃起就是感覺特别甘甜。幾次朋友家盛産的黄瓜都送給了我,曾經一時有二十幾條黄瓜的記錄。好在家人對黄瓜是百吃不厭,我則每天攪盡腦汁,烹調各種黄瓜菜肴。至少這些黄瓜,讓我們有個非常甜美的夏季美食。

粗大一點的黄瓜(有的已經長得太大像美式黄瓜了),就把它去皮去籽,横切成圓圈狀,中間镶肉末,做成黄瓜镶肉。有的去皮去籽後切塊,和鱼丸及蝦米拌炒,這一直是在我家吃不厭的一道快速家常菜。細小一點的,就拿來做糖渍黄瓜,或蒜泥蔴油拌黄瓜;再不就直接稍稍用鹽醃一下,洗淨擦乾後,包入壽司。不過今年吃自家種的小黄瓜最多的,莫過於用在這道三絲蔴醬涼拌麫了。

三絲涼拌麫(四人份)材料

1) 鷄腿(大腿,小腿一起)兩支或鷄大腿四支

2) 小黄瓜二至三條,刨成細絲

3) 綠豆芽 240 g (大约每一份是一小把手抓取的份量),去除較長的鬚根,洗浄

4) 素麫或油麫四份

鷄腿醃料: 鹽 (salt) 1-1/2 teaspoon, 米酒 (wine) 1 table spoon, 花椒 (red pepper corn) 1 table spoon

蔴醬調味料:

1) 花生醬 (peanut butter) 4 table spoons

2) 温開水 (warm water) 1 cup

3) 芝蔴油 (sesame oil) 4 table spoons

4) 辣芝蔴油 (hot sesame oil) 1 table spoon

5) 醬油 (soy sauce) 1 table spoon

6) 鹽 (salt) 1/2 teaspoon

7) 蒜末 (chopped garlic) 1 to 2 table spoons

作法:

1) 鷄腿洗淨,去除多餘的鷄油和鷄皮 (保留主要部位的鷄皮,以保鷄肉濕潤),將鷄腿醃料均匀抹在鷄腿上。冷藏静置至少半天的時間。

2) 將醃好的鷄腿取出,去除所有花椒粒,放入不銹鋼鍋,置入電鍋中,外鍋以兩杯水,將鷄腿蒸熟; 或用蒸鍋將其蒸熟 (筷子插入没有血水流出即可)。

3) 待蒸好的鷄腿完全涼透後,將鷄腿肉撕成細丝備用。

4) 調製芝蔴醬時先將温開水慢慢加入花生醬中,最好分數次徐徐加入,每次加入温開水後均以湯匙將花生醬與水調和均匀,才再加入温水。直至調到用湯匙可顺利推移醬汁的濃度時即可停止温開水的注入。隨後依續加入蔴醬調味料的其他材料,所有調味料均可依各人口味調整增減。

5)用煮滚的熱水先將綠豆芽燙約30秒,隨即撈出過冰水,濾亁備用。亦可事先準備好,置於冰箱内冰存一段時間再食用,更為爽脆可口。

6) 將麫煮熟,撈出,用冷水沖涼,濾亁。cucumber2.jpg

6)將麫配上綠豆芽,雞絲,黄瓜絲,再淋上蔴醬,就是夏天最為爽口的三絲涼麫了。

cucumber1.jpg 

另外在妃娟日綕網站學到了三杯脆瓜的作法。唯一是我將醬汁材料改為醬油一杯,糖一杯,白醋半杯,米酒半杯,且黄瓜僅三,四條,結果真的很好吃。我做了兩次,都是用先切段再去入鍋汆燙的方法,結果是第二次做時,每次汆燙之間都有完全涼透(第一次做時在晚上,較匆促未完全涼透),因此特别爽脆可口。

cucumber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