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驗農場因應金融海啸,

產值雖有限,但一瓜一菜都是用自己的汗水换來的,

吃起來倍感香甜。

今年二,三月間,正值金融海啸情勢最為嚴峻之時,每天新聞都是報導些企業不景氣裁員的消息,股市更是天天直直落,讓人感覺人心惶惶。老公的工作雖仍算穏當,但退休存款已大幅打折,我們開始意識到該有居安思危的準備。

有一天在買菜時遇到一位朋友,她説很多菜她都在自家後院種植,有機無農藥,健康又省錢。想到在當下要節流的環境下,我也打起了要做個“自耕農”的念頭。於是回家開始開荒墾地,搬肥堆土。除了朋友給了我兩株韮菜及兩株香菜外,一時贪心,什麽都想種,又買了好些蔬菜幼苗及菜籽。看着菜苗小巧可人,且為了提高那一小方土地的利用率,我把它們都種在彼此相隔不到一呎遠的距離。

veg_garden1 

三個星期後,請了另一位種菜經驗豐富的朋友(可堪稱綠色草根博士),來給我親臨指導。看我像大雜燴的種菜方式,教我要立刻疏苗,拉開各菜種間的距離,或犧牲掉一些菜苗,才不至於營養不良。於是我又開始在院子裏挖了十來處坑洞,進行移株。接著便是每天早晚澆水,看著它們逐漸的變化,這竟成了我生活中又一大樂趣。

朋友笑我由一位XX大學畢業的知識份子,如今轉為務農的農婦了。不過我並不因此為忤,倒覺得我的前半生以讀書為主,工作經驗又多半與商務財務打交道,如今學著種菜,真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總有方方面面學不完的樂趣。因此我自我陶侃這一小方菜園,就當作是XX大學實驗農塲海外分院吧。

 

garden1.jpg

上圖是菜苗種/下後第一周:

左上角: 日本茄 (Japanese Eggplant)

右上角: 小黄瓜 (Japanese Cucumber)

左下角: 橢圓形番茄 (Roma Tomato)

右下角: 九層塔 (Thai Basil)

garden2.jpg 

上圖是菜苗/下種後第二周:

左上角: 由韓國朋友處移植來的 Perilla 幼苗(据説是紫蘇的一種),他們俗稱芝蔴葉。

右上角: 剛發芽的四季豆(green beans)及空心菜(water spinach)。

左下角: 移株的甜豆苗(sugar peas),已長出豆莢。可惜大概因土壤養份不足,生長空間有限,只收成了少量的豆莢,煮了一小碟甜豆,就見它們亁枯而死,不得不摘除掉。

右下角: 稜角澎湖丝瓜(ridged skin luffa)

garden3.jpg 

上圖是菜苗/下種後第四周:

左上角: 義大利瓜(Zucchini),韓國人稱它的花像個醜女人的臉,我倒不覺得它醜。這又是栽培失敗的一例。在移植打算給它較大空間後,反而因土質不佳而停顿生長了。

右上角: 小黄瓜 (Japanese Cucumber)

左下角: 秋葵 (Okra)

右下角: 小白菜(Small Chinese Cabbage),這菜也是一大失败經驗,土質不佳,生長速度缓慢,嫩葉多半被蟲吃光了,我們只摘取了少量,煮了一頓白菜豆腐蛋花湯。

實驗農塲第二個月一有一些自家産出的蔬菜可端上桌了,見下圖:

左上角: 日本茄子 (Japanese Eggplant)

右上角: 長甜椒 (sweet banana pepper)

左下角: 青辣椒 (jalapeno pepper)

右下角: 四季豆 (green beans)

garden4.jpg  

樱桃小番茄 (Sweet 100 Tomato)是我所栽種的所有蔬果中長得最好的。栽種兩個月,它已比一個成人的個兒高了,且開始有由綠轉红的小番茄,隨手可摘來吃。

veg_garden2.jpg

 

 椭圓型番茄也長得不錯哦!

veg_garden3.jpg 

 Perilla (芝蔴葉)最不需特殊照顧,易栽培,長得又快。

veg_garden4.jpg

空心菜(Chinese Spinach) 算得上是最容易栽培的,如今正值盛夏時期,每周均可採摘炒上一大盤。

veg_garden6.jpg 

養份並非很足够的小黄瓜 (Cucumber) 仍在逐漸壯大中。明年要多搭些網架讓它攀爬了。

veg_garden7.jpg 

看似幼嫩的綠莧菜 (Green Amaranth),似乎還能挺得住不被蟲害吞没,如今也能每周吃上一盤鲜嫩的蒜蓉莧菜了。

veg_garden8.jpg 

在後院地處偏僻的角落,栽植了幾棵秋葵 (Okra),個兒雖小,如今也要開花结果了。

veg_garden9.jpg 

利用後陽台的一角,拉结縄網讓澎湖絲瓜攀爬。如今它仍使力的往上及往兩側爬升,生命力滿强的。加油!加油!

veg_garden10.jpg 

看到這般新鮮的蔬果端上餐桌,能不讓您垂涎欲滴,胃口大開嗎?

20090619002a.JPG 

這就是我如今每天早早晚晚都要看上兩三回的“實驗農塲”,希望明年更有好收成。

    veg_garden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味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